凡黎

【樓誠】【明家日常】阿誠的生日

此文送給願意為我提供靈感的@小时光,(不知道能不能@到)請不要嫌棄。



【樓誠】【明家日常】阿誠的生日

明台九歲生日那天,明樓下學後去書店買了一本書給明台做生日禮物,誰知他回家剛把禮物拿出來就被明鏡劈頭蓋臉的訓了一通。

“明樓!你是不是故意的?明台他才幾歲啊你就給他買《資治通鑒》!他能看得懂嗎?”

明樓默默看了一眼堆滿了玩具的沙發,心道:明台他還小也基本不上什麼東西,再說您把該買的都買了,哪里還輪得到我?

明樓不敢頂嘴,趕緊賠了個笑臉:“嘿嘿。”

“罷了罷了,拿去給明台吧,他啊願意要就要,不願意要你就自己拿回去看吧。”

“是,大姐。”

小饞貓明台對沙發上的玩具興致缺缺,反倒是一直看著餐桌上的生日蛋糕流口水。

明樓手拿著書向明台走過去:“明台,生日快樂,這是大哥送給你的生日禮物。”

明台這才把一直黏在生日蛋糕上的目光扯了回來,他伸出一雙小胖手接過書來看了看書的封面,儘管上面一共四個字他有兩個不認識,但還是站起來對明樓道了一聲“謝謝大哥”。

給明台送完生日禮物,明樓回到了自己的書房。平時這個時候,阿誠應該在看書。阿誠喜歡畫畫,且頗有天賦,所以明樓去書店的時候順手買了一本美術畫冊準備送給阿誠,然而阿誠此時卻並沒在房間裏。難不成是去後院修剪花枝了?明樓皺著眉這樣想到,他把畫冊放在床頭轉身跑去了後院,可是依舊沒找到阿誠。奇了怪了!明樓思索了一下,突然腦子中靈光一現。

廚房裏,阿誠正站在灶台邊煮著什麼,天氣太熱、爐火太烤,他的臉上全是汗水。

“阿誠,你在做什麼?”

“大哥,您回來了。”阿誠回過頭來沖著明樓笑了一下,然後又轉回身去忙著手裏的活兒——他攪弄著鍋裏的麵條,拿著筷子的細長手指跟執毛筆劃畫時一樣漂亮,“明台今天過生日,我給他煮一碗長壽麵。”

“這些事交給張媽來做就好了。”

阿誠關閉了爐火,把鍋裏的麵條一筷子一筷子的挑進碗裏:“這又不是什麼難事,我能做好。再說,張媽年紀大了,就不要麻煩她了。”

阿誠來到明家三年多,雖然是好吃好喝的養著,但是身體一直不算太好,這一點直接表現在了他的身高上。阿誠今年十四歲,只比九歲的明台高那麼一點點,就是這樣一個病弱的孩子,還能想著替他人分擔並且也那樣做了,明樓倍感欣慰,可心中又不知為什麼有些不滿,他小聲嘀咕著:“一個小屁孩嘛,吃什麼長壽麵。”

“這是習俗,跟年齡沒關係。”

阿誠盛好麵條端著碗準備出去,沒想到明樓正站在門口擋住了他的去路,阿誠無奈的笑笑,“大哥,我明年也給你做好不好?”

明樓撇撇嘴,沒挪地方。

“呀!大哥,燙手,我端不住了!”

明樓嚇了一跳,連忙把碗接到自己手裏,一路從廚房端到了餐桌上。

阿誠看著明樓的背影,露出一個小小的笑容。

 

 

 

 

晚飯時,明台閉著眼睛許願。

明樓下意識的轉頭去看身邊的阿誠。阿誠非常高興,眼中閃爍著一點羡慕的光芒。此時明樓才想起:阿誠是個孤兒,連他自己都不知生日是哪天,所以從來沒有過過生日,無論是在來明家之前,還是在來明家之後。

晚上,阿誠收到了明樓送的美術畫冊,高興得忘乎所以。

明樓隨口問道:“阿誠,你是什麼時候來家裏的?”

“三年前。”

“冬天是吧?”

“嗯。”阿誠不加思索就道,“冬至後的第三天,晚上六時一刻。”

明樓垂著眼睛,是的,兩年前冬至後的第三天,晚上六時一刻,他上完最後一節自習放學回家,在學校門口見到了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的阿誠。

“怎麼了大哥?”

“沒什麼,”明樓輕輕的歎息,“只是覺得時間過得好快。”

“是啊。”阿誠也學著明樓的樣子歎了一口氣。

明樓笑笑,揉揉阿誠的腦袋,把牛奶遞給他:“你歎什麼氣?趕快把牛奶喝完早點去睡覺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半年後的一天,上海罕見的飄起了小雪,阿誠下學時,在學校門口看到了此時本應該在上自習的明樓,他估計站在這裏有一會兒了,頭頂和肩膀都落了一層細碎的雪花。他穿著一件黑色的毛呢大衣,裏面是一件嶄新的、剪裁合身的暗紋西裝——阿誠知道,那不是他早上離開家時穿的那件。

“大哥,您怎麼來了?今天不去上自習嗎?”阿誠注意到明樓手裏提著的東西,問道,“今天有人過生日?”

“你呀。”明樓寵溺的笑笑,然後牽起阿誠的手,“走,大哥帶你去吃好吃的。”

阿誠驚訝的睜大了眼睛。

“今天是冬至後的第三天,你忘了嗎?”

明樓帶阿誠去了餐廳,點了幾道阿誠喜歡吃的菜,然後把生日蛋糕擺在阿誠的面前,插上了十四支小蠟燭,點燃。

“阿誠,許個願。”

阿誠有些害羞的閉上了眼睛:國泰民安,大姐、大哥、明台,平安順遂。

明樓看著認真的阿誠,忍不住去猜測這麼善良的孩子到底會許什麼願呢?

許完願的阿誠睜開眼睛,便看見面前擺了一隻漂亮的禮盒,然後他聽見大哥對他說,阿誠,生日快樂,以後,每年的今天都是你的生日,我都會陪著你。

阿誠眼裏盈滿淚光:“謝謝大哥,謝謝大哥陪我過生日,謝謝大哥送我的禮物。”

明樓抓了抓自己的頭髮,有些不好意思:“先別急著謝啊,我送給你的禮物還不知道你喜不喜歡呢。”

“是什麼呀?”阿誠摩挲這精美的包裝紙,捨不得放下,也捨不得拆開。

明樓沒有賣關子,他如實的回道:“一套水彩畫筆,喜歡麼?”

阿誠不住的點頭:“喜歡!大哥送什麼阿誠都喜歡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天晚上,阿誠又收到了兩份禮物,一份是明台對他說的“阿誠哥生日快樂”,另一份是大姐送給他的一件新衣。從此,這一天,便成了阿誠的生日。第二年,阿誠隨明樓去了巴黎,之後的生日便都是在巴黎過的。一九三九年,明樓和阿誠重返祖國,卻再也沒有時間和心思去考慮過生日的事情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九五零年冬,北京明家新居。

窗外大雪紛飛。

明鏡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帶著花鏡看一本時裝雜誌,宋瑜(《西風頌》原創人物,為明台的原配妻子)坐在明鏡旁邊給明台織毛衣,不是湊過去和明鏡討論那件衣服更好看。

書房裏,明燈(明台和宋瑜的女兒)在明台的指導下練習寫毛筆字。

“哎?”明鏡突然放下雜誌,“明台啊,今天是不是……”

“阿誠哥的生日!”明台從書房裏探出頭來。

“哎?二伯伯的生日?”小明燈驚奇的道,“我怎麼不知道呢?”

“哎呀,第一年啊,就是明樓就帶著阿誠在外面過的,後來他們又一起去了巴黎,從此就養成習慣了,阿誠還從來沒在家裏過過生日,這可不行啊……”明鏡又想了想,下定了決心,“不行,今天得讓他們兩個回來,咱們在家裏過。”

“那我去叫他們回來,順便給阿誠哥買個蛋糕。”明台穿上厚外套,圍上毛圍脖,“我還記得我九歲過生日那天,阿誠哥還給我煮過一碗長壽麵,不過當時天氣太熱,我就只吃了一口就再也沒動過了,真是不懂事啊。”

明鏡抿嘴一笑,還不忘囑咐道:“你路上小心點兒。”

“知道了大姐,我走了!”

 

 

 

 

明台手裏提著蛋糕,等在馬路對面。越下越大的雪,如鵝毛般的鋪滿了大街小巷,在上海,是萬萬不可能看到這般光景的。

明樓和阿誠兩人穿著款式相同的外套,混在一群活潑的學生中間走出了校門。阿誠左手提著公事包,右手揣在明樓衣服的口袋裏。

明台知道,那兩隻緊緊相握的手,一定非常溫暖。

“大哥!阿誠哥!”明台叫住明樓和阿誠,見那兩人看向自己,便笑著提起蛋糕盒子輕輕的晃了晃,“我奉大姐的命令捉你們回去,今年阿誠哥得生日要在家裏過,你們今天過不成二人世界了!”

 

 

 


 观看其他章节或其他文章请戳下面
凡黎的樓誠文小匯總(更新中)

 


评论(11)

热度(67)